Saturday, April 20, 2013

從紫瓊說起 ...


先厘清情況。

楊紫瓊 絕對不等於 昂山舒吉,這話應該是沒錯吧。

一位是演員,一位是民主鬥士,之前前者用她的演技演活了後者的傳記故事,但演技再好,大家看得再投入,那也是電影播放時的事情。當字幕升起時,大家不是應該醒過來了嗎?當然,大家還是可以為電影的內容而反思,但至少要厘清的是 楊紫瓊 絕對不等於 昂山舒吉,因為以成就而言,昂山偉大太多了。

舉個例子。羅蘭,一個讓人頗為敬佩的演員。她是虔誠到不行,看到教宗會激動地落淚的天主教徒(TVB節目里的畫面),真的 我有被她對宗教的信仰所感動。但,誰能想到如此專業的天主教徒,竟然常常在港劇里演神婆、問米婆,這類角色羅蘭實在駕馭得沒人能取代。哎呀,你知道啦,有時宗教也是挺敏感的,但羅蘭這點最讓我敬佩。演員,就是要roll機后,就演什麽像什麽,這是演員基本的專業。

好啦,進入下個topic。
(楊紫瓊 恢復了 楊紫瓊 身份)

她的發言 到底有沒有錯呢?

當然是大錯特錯(這是民聯支持者的角度)
ok啊,有什麽問題(若以民主宏觀的角度)

當然,我是偏向後者,即使我不贊同,但誓死捍衛她說話的權利,不是因為她是dato,或是闖入國際的演員,只因為她是人,就有資格發言。當大家咒駡她時,別忘了,你有立場,她也可以有。(老話題,下刪3千字)

不過,我比較關心的有幾點。她發表這立場的背後,她到底對大馬的時事有多瞭解,甚至她到底呆在國內的時間有多長。若沒有,那她發言的說服力,對我來說是極低的,沒瞭解事情就站出來發言,等於演員沒瞭解劇本就出來演戲,都不太負責任。

以她的角度來說,她的確有理由支持國陣,聽說她的爹正是馬華的老黨員,家族都受恩惠。她從來都是幸運那位,能夠出國讀書,從小就富貴,當然不懂窮人的苦況啦。在她的演詞中,她說周遊列國時,聽到很多人稱讚馬來西亞。唉,這是最諷刺的,多少人連飛機,可能連泰國新加坡都沒有能力去到,dato當然不能理解,大家為何不支持國陣啦。

還有,那位長居北京的巫 ... (說不完全名,太敏感了),真的不予置評。只是想問,馬來西亞若這麼好,幹嘛長居北京,不回來,連投票也不回來。

白的喂,大家保持冷靜啦。
可以激昂,但保持理智,別讓腦袋便秘。
可以批評,但要有理,和看多點新聞 !

說完。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

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