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February 25, 2012

面青青,拯救大馬


若有天,當你工作被辭退,轎車被偷,房屋燒掉,你不是一無所有。至少,你還有家庭,還有國家,即使你身處他國。這刻,我必須承認我是個狂熱者,不是太閒沒事干,是我不甘躲在時事的背後,被政府的吃錢計劃矇騙,抵擋自己的健康,繼續當個“壞公民”。

被冠上“留臺生”的符號,從來不增加我和大馬的距離,我們依然“遠距離戀愛”中,不曾讓自己置外,像個傻瓜。我很喜歡這次的綠潮活動,結合了“創意”和“社群媒體”這兩個年輕人的關鍵詞,讓這議題不再是上一輩關心而已,而是全部馬來西亞人。在網上,陸續出現許多的綠照聲援格賓,捍衛健康。這股力量很強大,畢竟人傳人,凝聚力可以很強。這股力量很很渺小,即使資訊擺你眼前,你仍然可以漠視,繼續share偶像的資訊,卻從不正眼望過lynas的資料。

這活動是成功的,卻還有很多進步的空間。首先,並不是全民都在反稀土,仍然很多“危機意識”較低的族群在樂觀其成,繼續沉醉在“馬來西亞是個天堂,沒有天災,沒有地震”的說法,卻從來不知大禍臨頭。正在民意抬頭的時期,他們可以選擇沉默,活生生淘汰自己身為公民捍衛自己國土的權利,繼續讓那群惡官橫行霸道。沉默是在包庇,做我們可以做的事。最害怕的是,某些大馬藝人想要紅,卻不借此博取好感,與民同樂,也運用自己的影響力來帶動粉絲一起參與。好的藝人,應該像宇珩或苗苗這樣勇敢走出街頭抗議。好的創作人,應該像管啟源利用自己的音樂才華為這社會做些事。我不是明星,沒有粉絲,卻用小小的影響力,呼籲他們參與,給他們一點“稀土”常識。事實證明,用大家理解的態度去接觸他們,並沒有不愛國的人,只看誰人願意跨前一部去接觸他們。這點,我以自己為榮。
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