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November 7, 2013

外國太陽沒有特別曬


上星期去了怡保。別擔心,這不是介紹怡保美食、不去XX就不算去過怡保、或去怡保必做的10件事這類旅遊分享文章,這些分享就交給旅遊達人去寫吧,我不是。反而,比較有興趣探討大馬人對國內旅遊的看法。

你選擇在國內旅遊的原因是.... ?

A : 便宜嘛 .... 馬幣醬低,換錢虧很多
B : 假期才那幾天,去近近,駕車幾個小時就到
C :我有懼高症,我怕坐飛機咧
D :我很愛國,促進大馬旅遊業

貴為蠻著名的旅遊國,馬來西亞(我是指華人)大多嫌棄國內旅遊,也很刻板地認為大馬只能去檳城、馬六甲這兩個州,不然就是 島島島。曾經,和一群朋友討論出遊事宜,礙於工作忙碌和假期有限,當有人提議國內旅遊時,馬上有人非議,用極為高傲兼沒良心的嫌棄語氣說 :“誰要在馬來西亞旅行,這麼Cheap!”。這不是個別案例,這種外國太陽特別曬的大馬人,大有人在。

但,在國內旅遊真的這麼不堪嗎?出發前在火車站看到一則新聞,馬來西亞被Lonely Planet(寂寞星球)選為全球最大佳旅遊國家第10名,亞洲唯一入選國家。還有一項資料,吉隆坡是去年全球最多人旅遊的城市第8名,竟然還排在香港前一名。若還要數下去,還有全球10大最美機場、全球死前必去的檳島、還有不少島嶼也名列前茅。(當然不是腦殘地只看到好消息 遮掩壞新聞 至少我知道KL被選為全球第六危險的城市 但 這不是本文討論的重點)

理應看到這些榮譽消息,作為國民應該是開心又光榮,但活在醜聞多過佳音的馬來西亞,有時聽聞這些殊榮時,肯定是質疑的心態為先。可見,我們對政府多沒有信心。

在怡保的旅遊諮詢中心,本來只想拿冊子,吹冷氣,卻遇到一位北京姑娘,體內蘊藏八卦的性格驅使之下,我開始搭訕起來。原來,她之前在中國駐大馬大使館的旅遊部門工作,在大馬工作多年,現在迴流北京還是在負責推廣大馬旅遊的工作。3位旅人站在一塊,很自然地會談起”旅遊“,談到她的中國,也談到我們的馬來西亞。

本以為她會對大馬有些意見,例如交通不好、德士騙錢、被搶劫之類的,心想也不期望她有什麽好印象,不要有抱怨就好。怎知她稱讚馬來西亞的旅遊推廣做得非常好,冊子資料充足。她更以旅客的角度來稱讚馬來西亞各州的Central長途巴士車站非常方便,去哪裡都方便。
雖然有些受寵若驚,心虛得來又那麼一點點爽!在馬來半島旅遊,通常都是開車,我們根本不會care長途巴士是否方便。我很喜歡 通過外國人來認識馬來西亞。

也許你會認為我非常低B,這些場面話也這麼在意。當然我不傻,但人家都說得出口,為何我們就要看衰自己國家,而不能嘗試以他為榮呢?回到酒店,刷微博竟然給我發現者北京姑娘的賬號。馬上檢閱全部po文,更感動的是她對大馬旅行都是讚美,從天空、食物、美女... 等有不錯的印象,最近這句 :

好几个朋友听说我一个人背包走马来都是先惊奇再嘱咐我注意安全,人生得几个朋友足已!三天来一切非常顺利,每一次问路看到的都是笑脸,心情就像马来半岛上空的蓝天。马来西亚确实是个打起背包就出发的地方。“

這不是新聞 不是調查,而是活生生發生在周遭的事情。在台灣上廣告課時,老師知道我們馬來西亞學生的身份后,中氣十足地說 ”親愛的,你們國家的旅遊廣告做得非常好,你們知道嗎?“ 當下反應真很想回答不知道,因為當時旅遊部長是 燕燕姐 ... !

當然被選為第10大最佳旅遊國家,我們的確還有很多很多可以改善的地方,但我們也別太妄自菲薄。雖然燕燕姐花了15萬令吉是貴了點,但我是有看到旅遊部在推廣方面所做的努力。
燕燕姐推行的Homestay計劃,讓遊客住進村民的屋子,帶遊客去體驗大馬式的生活和文化,改善村民收入之餘,也讓遊客有更多層面的旅遊體驗。而且,聽說這計劃的策劃做得非常好,鬼佬很多都很喜歡。

別誤會,我不是旅遊部的付費槍手,也不是阻止你去外國旅行。只是,當你很努力地去你的國家,了解別人國家時,是否有考慮好好去認識自己的國家。至少,當有天別人建議在國內旅遊時,別露出一副欠打的樣子,因為真的很欠打!

1 comment:

Yvonne@Yi Wen said...

给个赞你。。我们一起去cuti cuti malaysia啦!